闾丘大荒

我有悔。

【曦澄】万里泽芜,回首澄心番外(二十二):上巳节

今日是上巳节,江大宗主却因为沐浴祓禊之事跟蓝大宗主起了争执,竟负气连夜御剑飞回了莲花坞,留下“孤儿寡夫”两人在云深不知处。

追溯争执的源头,都怪魏无羡用天子笑悄悄代替药茶的“曲水流觞”。总之就是蓝大宗主因为醉酒强要了江大宗主,江大宗主表示很不爽,所以一气之下甩了蓝大宗主两个大巴掌,一拂衣袖,回莲花坞去了。可怜的蓝大宗主还来不及反应,一转身,自家道侣就连人影都没有了。

最后,“罪魁祸首”魏无羡给出了一个“极不靠谱”的建议:江澄这人就是“刀子嘴,豆腐心”,你到莲花坞,到他面前“买买惨”就是了。对了,别忘了把阿行一起带去,这样胜算更大一些。

于是,堂堂姑苏蓝氏的蓝大宗主便带着自家儿子在莲花坞门前摆起了小吃摊。对于这件事情,莲花坞的人众说纷纭。

侠士甲:对了,你去没去过莲花坞门前新开的那家小吃摊?听说是云深不知处的蓝大宗主开的。

侠士乙:你可劲吹,泽芜君是什么人,会开小吃摊?而且还开在江宗主的门前?不可能,绝对不可能。

侠士甲:怎么就不可能呢?江宗主都嫁给蓝宗主了,还有什么不可能的。

侠士乙:你这么一说,好像有些道理。要不,我们去看看?

侠士甲:行,说不定还能跟泽芜君套套关系。

到了小吃摊,江行正在卖力吆喝:“卖莲藕排骨汤了,新鲜出炉的莲藕排骨汤,十文钱一碗,不好喝不要钱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了……”

蓝曦臣听了,便皱了皱眉,道:“阿行,这些话都是谁教给你的?”

江行便道:“是大师伯教的,他说这样才卖得出东西。”

蓝曦臣:等等,阿行,我们不是来卖东西的,我们是来“卖惨”的!

路人甲:你快看,你快看,那个卖莲藕排骨汤的公子长得好帅啊!

路人乙:来,我看看,我看看。哇,真的好帅啊!我们也去买碗汤吧!

路人甲:好啊,好啊,我们快走,再不走,汤该卖完了。

于是乎,蓝大宗主的莲藕排骨汤卖得很好的消息一下子就传到了江大宗主的耳朵里。江澄当场便捏碎了一个茶杯,冷冷地道:“哼,蓝大宗主招蜂引蝶倒是很厉害吗?传我的命令,谁去蓝大宗主的小吃摊买莲藕排骨汤,我就打断谁的腿!”

门生:是,宗主。

于是乎,第二日,蓝大宗主的小吃摊前门可罗雀。可怜的蓝大宗主没带钱出门,跟自家儿子在小吃摊上睡了一夜。

于是乎,江家的门生又将这个消息告诉了自家的江大宗主,江澄又捏碎一个茶杯之后,深深地叹了口气,道:“你们乔装成百姓到蓝宗主的小吃摊去买东西,切记,不要暴露了身份。”

门生:是,宗主。

于是乎,蓝大宗主的小吃摊前又变得车水马龙了。

这一日正要收摊,江行却被几个邻摊的小女孩缠着玩游戏,小团子本就长得风度翩翩,待人又温和有礼,比当年的魏无羡还要讨女孩子的欢心。一直玩到天黑,蓝曦臣才将他叫了回来,给他做了碗莲藕排骨面,小团子便坐在了长凳上,一边晃荡着双脚,一边四处张望着吃着面。

蓝曦臣见他这副样子,跟少年时的江澄一模一样,也顾不上什么蓝家的家规了,烧了水,准备给小团子洗脚洗脸。正要去提水,一抬头,江澄不知何时站在了他的面前,抱着手,一副居高临下的样子看着他。

江行先他一步,喊了声“阿爹”,放了碗筷,扑到了江澄的大腿上。江澄也不抱他,只看了他一眼,便冷冷地道:“蓝大宗主离了江某,竟落魄到了如此地步吗?”

蓝曦臣知道他还在气头上,便笑着看着他不说话。

江澄便冷哼了一声,道:“听说蓝大宗主的莲藕排骨汤卖得很好,江某正巧饿了,也给我来一碗吧!”

蓝曦臣喜得直说好,江行眼疾手快,已经将碗筷都放好了。正要去锅里盛汤,江澄怕他烫着了,便伸手将他给捞了过来,小团子便耍了赖,像只八爪鱼一样盘在了江澄的身上。

江澄:……

蓝曦臣便盛了汤放到了他面前,舀了一勺,一边吹,一边道:“阿行这几日帮了我很多忙,他可比我厉害多了。”

江澄便又冷哼了一声,道:“那是,也不看看是谁的儿子。”蓝曦臣便低头笑了笑,又道:“汤不烫了,晚吟可是现在就要喝?”

江澄便低头看了一眼盘在自己身上的小团子,无奈地点了点头。喝完一勺莲藕排骨汤,蓝曦臣便道:“晚吟,你觉得味道如何?”

江澄便道:“尚可。”

蓝曦臣便道:“晚吟,你何时回来云深不知处?我跟阿行都好想你。”看了小团子一眼,小团子便捣蒜似地点了点头。

江澄知他父子俩的心思,便道:“哼,等你们什么时候挣到了一万两,我就回去。”

蓝曦臣:什么???一万两???

江行:爹爹,我们还是再去买几口大锅吧!

于是乎,第三日,蓝大宗主把十文钱一碗的莲藕排骨汤愣是提高到了十两银子一碗。

侠士和路人:卧槽,这谁买得起啊!

于是乎,江大宗主亲自给自家门生发钱去买自家道侣的莲藕排骨汤。

门生:宗主,您没吃厌莲藕排骨汤,我们都吃厌了。

江澄:闭嘴,我拿去喂涣涣,你们有意见吗?

门生:不敢有,不敢有,不敢有!

于是乎,江大宗主的口头禅从“小心我打断你的腿”变成了“我问你,蓝涣还差多少银子才到一万两”。

门生:……

不知道第几日的时候,蓝曦臣正要给儿子洗脚,江家的门生便笑嘻嘻地叫了他一声“主母”,说要接他跟小团子回莲花坞去住,激动得蓝曦臣差点把自家儿子的小脚给烫成了猪脚。

江行:……

嗯,这大概就是江宗主花了一万两银子解气的小故事吧!


评论(6)

热度(276)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